irenerei某玲玲

很重要!!!因为健康作祟,不填坑了。目前就是以【花残玉和】的名义下开始原创的连载。

华裔党一名,中文语病晚期,还请见谅,也欢迎纠正。

最近爱上了史家人的亲情。金光太多好CP了。也是博爱党,金光很多角色很讨喜啊啊,不要逼我做选择)
所以,金光布袋戏的摸鱼可能最近会有点频繁。

超蝙家,蝙闪家,蝙蝠家
各种CP通吃


手下创作AU
偶像AU:主Jaydick (或许会有肉)
学院AU:主JayKara(重生前世记忆梗,无肉)
学院AU前世篇:主JayKara(闪死人的各种超蝙)
超人Bruce蝙蝠Clark AU:各种乱,你知
道的
美好结局AU :(前世篇的分歧)各CP都有美好的结局,主超蝙家,大家和睦一起除恶。

关于洗白(来自一个分镜学生冒着生命危险的呐喊)

关于洗白vs.角色成长/故事叙述(我和弟弟的聊天总结vol。2)

(先此声明,这一篇我是突破极限了><虽然我英中日都ok,但是由于不精通翻译,所以有一些词汇会很随意/不专业的介绍。有些他国词汇在中文没有正确的对应词可以翻译,各国语言的微妙就在这里吧。请见谅,我尽我最大的能力。还请大家一起帮忙扫盲~!谢谢。)

*由于欧美圈的故事叙述手法分类太多一一介绍的话,这篇文就变成了写手讲座了==

*对双语,中英混合的文有意见的,就别看了。

*trope这个词,我找了好久,找不到相对的中文翻译词汇,这里我先行翻译为:情节/剧情用具

*这一篇不是针对金光的观众,我的目的是要扫盲,请不要胡乱以讹传讹。虽然已经憋了很久了,但是我实在憋不住了。金光目前东瀛线还有弹幕导致我个人非常矛盾的一点。。。“洗白”。稍微给你看角色的背景故事,就会有 “洗白”的弹幕。不是说我心不够大,只是,这个词汇已经到了人人滥用的地步了。因此打算来一次扫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拖了好久,然后我经不起怂恿,所以还是写了(被打,别乱怪人!)

其实。。。我的成长和学习环境没有所谓的“洗白”二字。三年前,初来乍到接触B站/弹幕功能,看见洗白二字我都懵了,一开始我还以为是“whitewash”而这个词,是一个用来批评好莱坞的一个选演员的风气的贬义词,完完全全和大家的洗白的理念是不一样的。

我谷歌了以后,从https://zh.moegirl.org/%E6%B4%97%E7%99%BD得知 洗白是:“ACG次文化中的含义多是指“黑历史”被颠覆或者“反面形象”转为正面。“洗白”往往会带来剧情上的重大转折,或者人物形象的重大改变。上一段剧情里还黑的不像话的大反面人物、大坏蛋形象,下一个剧情可能就变成了令人肃然起敬的正面人物、真正的大好人。”

因此,还是真的不是再说背景故事等于洗白,上面还有写着角色的成长呀!!很多人认为,背景故事里的反面人物的作为和目前稍微不一样就是洗白了,然而不是。

然后自己翻TVTropes,也没有看见最贴切的trope。反而打开了好多剧情/角色的叙述法和例子。

主要是,教我分镜的桑原老师没有跟我说过这种词语,应该也是日本的二次元文化里面,小反派从邪归正,然后再引出中反派,大反派之类的情节甚多,他们也都习惯了。更主要是,觉得改邪归正,或者回忆杀/中间加一个角色的前传之类的,是角色的升华手法。而往往改邪归正的角色,壮烈牺牲以后,会让读者/观众们更为惋惜。

不只是日动漫,美动漫里面也有,做的最好的动画,个人觉得降世神通系列做得最好。尤其他们如何塑造祖寇王子/Zuko真的让我百看不厌。角色有故事背景,起源故事之类的会让读者或观众对角色更加有共鸣/讨喜(MAKE YOUR CHARACTERS RELATABLE)。第二最能体现出的就是运动番。不论灌篮高手到排球少年,都是有给角色,或者队伍一定程度的背后故事。让读者,观众们在心理上能认同角色们的努力和付出。

拿金光来说吧,近期立花雷藏的故事好多人在刷洗白二字,这个带动别人去误会编剧用意/艺术,真的让我太生气了。堂堂故事叙述法这么美好的东西竟然被两个字给低俗化了我真的好想去找那个第一个带头误传洗白的人,然后呼他一巴掌。(呼。。。冷静)

先撇开“洗白”二字,东瀛线采取了让配角也有背景故事/隐藏线。他们边让我们看如今的角色的处世风格,边放回忆,让我们能更好,在更短的时间内理解角色。而用在回忆的往事,可以归纳为Reveal/揭露。我说过,他们的用意可能是在埋线,或者是想着给角色加入一些内涵或者过往。为什么要这么做?

1.让观众了解角色经历了什么而导致了角色如今的价值观/处事风格。因为在节奏上来说,一开始就交代了的话,故事叙说上就没有了震撼力。拿雷藏做例子,说回忆是洗白什么的,你要看从头交代的故事的话,倒不如去赞助金光直接弄一个《立花雷藏白夜丸传》好了。人家弄成了回忆是因为这是叙述发的一种,请不要用洗白二字来贬低艺术。

2.让观众对角色产生情感/共鸣

3.上面也说过,让一个角色有改邪归正的可能性(Redeem qualities),然后是加入主角群的可能性,后面就是为了能更好介绍更加邪恶的反派的可能性。而如今,我们可以说雷藏是属于正派的人了,因为出来了一个更邪恶的恶势力了。(我虽然说是正派,但是要打引号了。再来不代表我认同/美化了立花杀月灵CP。月灵CP的死,我之前也说过了,是编剧们的艺术性判断,也是作为故事叙述里,剧情推动用具的一种。嗯,你可以因为这个故事情节而讨厌角色,但不要对编剧进行人身攻击。艺术/影视作品总归不是现实的,个人觉得(如果金光这样写的话)或许他们是想后面给立花一个redemption arc(赎罪情节)?再来,我觉得立花的角色的转变算是金光里面的角色挺特别的一种,接下来会如何发展这个人物,这个我们拭目以待。

—————————————————————————————————————

哎,我又有点跑题了>< 那么,故事叙述和角色,我这里会注重反派一说。

先说,在塑造人物这方面,有很多的trope。反派也是如此,我来简单化归类的话,两大种类,就是属于:能转正的反派,和不转正的反派。再来,反派不一定是一味作恶,这个其实近期的影剧里面把这个定死了。我们可以看看美国英雄漫画世界里,反派的分类也有很多种的。(什么混乱邪恶,中立邪恶之类的,有兴趣的自己去查吧)。

但也有一种很特殊的分类,叫ANTI-HEROES,反英雄。我很俗地解释一下,他们是属于心是英雄,但是作为不被英雄所认可。拿我最心水的,蝙蝠侠家族的JasonTodd/红头罩来说吧。他的用意也是想肃清哥谭市,但是和蝙蝠侠不同,红头罩敢下手杀坏人。而这个就违背了蝙蝠侠的信念了。跑题一下,个人觉得,雁王应该可以属于这种的,为了美好结局而有些极端(?)。

那么,西方那里有改邪归正一说吗?有!目前“洗白/改邪归正”的英文对应词汇应该是,Heel-Face Turn。解释一下,Heel和Face是摔跤的用词。Heel是反派,Face是正派。Heel-FaceTurn而联合起来就是反派转正的意思。 科普:正转邪的话就是反过来,Face-Heel Turn,他们一事归一事。如果是说中途加入/揭露某个角色背景故事的话,归类在Reveal/揭露一说。举一个例子,2000年的吉姆凯瑞主演的圣诞怪杰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毕竟如果你是写一组人的话,你必定会辗转在角色之间。这个在长篇的漫画也是一直在用。虽然从头到尾还是偏注重主角,但是偶尔还是会有配角发扬光大的时候,而有时候,配角的背景故事/往事/犯下的过错,会在主线上出现影响,甚至对于主角也有影响。 日本漫画家CLAMP的翼Tsubasa 年代记,就是其中一个例子。(马丹,当年读法伊的往事的时候,把我虐得体无完肤)

改邪归正的反派,有时候为了再更加成长,也有去走赎罪情节的。(不过注意!赎罪情节不是反派专属而已,主角也能有的)TVTrope上面写道:

“A redemption arc is a story where the character goes through many obstacles and makes up for something bad they have done. For example, a bad guy might be evil at the beginning of a story but by the end of the story he saves the world and becomes good.”

翻译:赎罪情节是某角色经历各种挫折,并且对于自己所犯下的过错而补偿。打个比方说,某角色可以在故事开始的时候站在恶势力立场,但是后面他也能成为英雄。

这个是不是很熟悉?是不是有些像西剑流?所以你看,内涵的东西比随便的“洗白”两个字好多了。再来也是这个trope让我有点觉得,立花雷藏后面或许会壮烈牺牲的缘故了><

还有很多话想说,但是我词穷了,后面再补吧。感谢阅读!

最后,再说一次哈,介绍人物背景和往事不等于洗白。人物洗心革面不是淡淡洗白两个字就能概括的。然后,百分百完美的角色是不存在的。角色在遇见选择上或许就留下了错误的种子了。角色如果不经历意一些事情,一直保留在一个状态,这个就不会是好作品/好手法。角色就是要有过错,要有遭遇,才会成长。而成长是让我们欣赏和回味的。但是如何写角色犯错误而不太过跳,这个就是编剧的功力了。我能体谅很多观众不是像我这样对于影视创作有所理解,不期望能像我一样去学习各种分镜啊,叙事手法什么的,但是我期望观众能平下心,好好欣赏作品吧。你可以概括为洗白二字,但是,不要误导了影视界里面编剧的叙事手法和角色成长。再来是,人家就是混口饭吃而已,有必要闹到那个地步吗?不看就不看了,用着不看和抹黑的行为去威胁剧组,你真的赚到了什么吗?

衍生阅读:(英文网站,想看的可以点,各种反派的类型,塑造一个角色可以拿两三点把角色丰富化的)https://tvtropes.org/pmwiki/pmwiki.php/Main/Villains

关于OOC一说 (这个也剧评一起写的,往下看):https://irenerei.lofter.com/post/1d8eae23_dbb17ab


评论 ( 8 )
热度 ( 70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renerei某玲玲 | Powered by LOFTER